〖公民叮非業配#1〗給擁有老靈魂的現代人,用Slowly和全世界交筆友!


你有一個老靈魂嗎?你是支持老派約會之必要的人嗎?來看看Slowly是款什麼樣的app,以及學生和老師可以如何使用它!

點我下載這一集!

0:26 slowly是什麼?
02:30 學生如何使用
03:12 老師如何使用 按讚FB:http://pics.ee/Jh4 訂閱YouTube:http://pics.ee/JgA

------------------逐字稿------------------


交筆友?那不是太過時了嗎?

哈囉 歡迎收看公民叮非業配系列
你有一個老靈魂嗎?你是支持老派約會之必要的人嗎?
今天我們要和大家介紹的是Slowly這款app,這支影片我們主要分成3個部分,包括這是一款什麼樣的app、接著會介紹這款app對身為學生的你來說有什麼幫助、最後則是如果我是老師的話我會怎麼運用這款app

那我們開始吧!

Slowly2016年創立,專門用於教筆友的網站與app,取名為slowly就是為了讓步調愈來愈快,關係愈來愈速食的現代人能夠get slowly,慢慢來。或許我們已經習慣左滑右滑,把長相與頭銜放在最優先,但已經失去了等待、思考、期待與陪伴的能力。

Slowly最大的特色是系統會根據你所在的位置來計算信送達的時間,距離愈遠,就需要愈久的時間。舉例來說,我現在在韓國,我寫信給我的台灣筆友,大約需要6小時的寄送時間,而我的英國和奈及利亞朋友則需要超過24小時,不過寄信給韓國筆友則大概只需要40分鐘他就會收到了!

這正是Slowly吸引人的地方。我們或許以為,愈即時的通訊會讓溝通更為順暢,畢竟一來一往、有問有答看似才是最有效率的對話。不過,當你的信要飛好幾個小時對方才能收到時,你忍心在你的信上只寫上「是喔?」、「嗯嗯」這種敷衍的話嗎?當你看著給你的信飛越了半個地球,滿心期待的打開後,你能忍受上面只寫著「wow, interesting!」嗎?所以在slowly,大多數的筆友都會很用心地寫信,除了關心對方之外,也會試著在回信之中開一些話題,讓對方能夠順利地寫出下一封信,在這一來一往之中,就可以建立很安全、有距離感但卻親密的關係。

雖然這也是一款交友取向的app,但卻不像坊間的交友app這麼的猖狂與明目張膽,使用slowly的人多半是以「認識對方」、「理解文化」、「陪伴與傾聽」為出發點,我想當然應該有一部分是建立在想發生性關係的前提,但因為slowly的特性,這部分的人就會自然地被篩選掉。而slowly也可以藉由興趣、語言、性別、年齡來篩選筆友,這部分可以讓我們更有機會找到和自己聊得來的人,或者也可以藉由對方的興趣來開話題,這都是我蠻喜歡的功能。
無論你是什麼年紀的學生,slowly都會成為你的好夥伴。

你可以很輕易、很安全的藉由slowly和全世界的人交朋友,或許你覺得身邊的同學和你不太談的來,也許你覺得你的興趣都沒有人懂,可能你在班上是一個很安靜不太說話的人,但在slowly裡面,你一定可以找到一個能夠聽你說話、理解你的興趣的筆友,只要你願意好好的、細細的在信裡面分享你的心情,一定會有某一個遠方的人能夠接住你的。

如果你願意接受挑戰的話,你可以試著用你現在學到的英文或剛開始學習的第二外語來和其他人交朋友,甚至只用中文也沒關係,我相信這對你的語言能力會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

那如果我是老師,我會怎麼樣運用slowly這款app呢?

首先,第一個最直覺的想法就是很適合英文老師或其他語言學習類的老師帶著學生來應用。我想slowly是一個很適合將語言應用於生活中的方式,尤其是一個自己不那麼熟悉的語言,因為是寫信、需要等待,多半的筆友都可以接受間隔個一天才收到回信,所以可以慢慢地思考怎麼表達,甚至是一邊使用字典和翻譯軟體一邊寫信也沒關係。舉例來說,我在slowly就有試著用韓文寫信給韓國人,即便我的韓文是極度初學的程度,但藉著我手邊的韓文文法學習書、翻譯軟體、網路資料等等,我也可以拼湊出一封足以傳達自己意思的信給對方,當然也成功收到回信了。所以,以英文老師來說,可以把slowly當成一個加分的作業,甚至是一個學期中的正式活動,以小組或個人的方式,由老師或同儕給予意見、修改信件的內容,彼此討論文法或用字的精準度等等,會是一個很有趣的學習方式。

接著要介紹給各位導師和教務處的同仁們使用,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適合作為寒暑假作業的網站。現在的學生已經很不習慣等待了,打手遊需要即時回饋、一講話就要得到關注,但slowly是一個很適合讓學生培養「等待」、「期待」和「同理心」的地方。建議老師們可以用鼓勵而非處罰的方式來讓學生參與這個作業,例如和某個筆友寫信來回超過3次可以有什麼樣的獎勵等等,會是一個蠻有意義的假期作業喔。

而如果你是公民老師的話,這款app很適合讓學生來拓展國際觀,並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討論社會議題,理解各地的人是怎麼看待事情的。舉例來說,前陣子韓國發生了疑似中國網軍介入韓國國內輿論的「中國門事件」(china gate),我就問了韓國筆友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當然這只是他個人的意見,但總比聽都不聽、看都不看好的太多了!或者是可以詢問英國筆友對於脫歐的看法、理解巴西人對於雨林砍伐的意見等等,聽到這邊,有沒有覺得已經可以發展成一個新課綱的教案了呢?


以上就是關於slowly的介紹啦!你有交過筆友嗎?你對slowly這款app還有什麼有興趣的地方呢?歡迎你留言跟我們分享喔!如果這支影片對你有收穫的話,別忘了喜歡訂閱小鈴鐺,公民叮,我們下次見,掰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