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叮非業配#2〗一點一「滴」累積語言實力,用Drops學會新語言


點我下載這一集

讓你學會一門新語言 你願意每天花5分鐘的時間嗎?

哈囉歡迎收看公民叮非業配系列,你有注意過你每天的零碎時間有多少嗎?你都把這些時間花在什麼地方呢?根據今周刊指出,上班族每天的零碎時間加總竟然高達56分鐘,如果這將近一小時的時間能夠用一些有趣的方法好好被運用,或許可以成為你的一大優勢喔!

今天我們要和大家介紹的是Drops這款app,這支影片主要分成幾個部分,首先我們會介紹這是一款什麼樣的app,接著會介紹我覺得Drops的優點是什麼,再來是介紹這款app對身為學生或老師的你來說可以怎麼運用,最後我會整理幾個我認為Drops可以改進的地方給大家參考

那我們開始吧

Drops是一款學習語言的app,目前總共可以學習36種語言。你沒聽錯,36種,從常見的英文、日文、韓文、越南文、西班牙文、法文、德文,到比較冷門的希伯來文、希臘文,甚至是夏威夷語、紐西蘭的毛利語、日本的阿伊努語等等方言,都可以在Drops上面學習。

以韓文來說,可以從最基礎的子音和母音開始學習,接著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理解的主題來嘗試。或者日文也是,可以從平假名和片假名開始入門,再來學習各種單字。

這款app之所以取名為Drops,我想應該是來自於它學習單字的介面,以可愛的音效滴出一個單字,藉由滑動單字收進腦海裡,一點一滴累積單字,不知不覺間你就慢慢掌握了一個新的語言。

而這個單字出現之後,當然我們不可能就會馬上把它學起來,Drops接下來會讓這個單字用幾種不同的方式出現,用簡單但有趣的互動讓你把他記起來。這些方式包括:
(1)   是非題,讓你判斷圖片和文字的搭配是否正確
(2)   二選一選擇題,讓你把文字和圖片搭配在一起
(3)   四選一選擇題
(4)   兩兩搭配
(5)   拼字測驗
(6)   依序選字
(7)   字謎遊戲
這幾種。當然,他並不是一款遊戲取向的app,所以不是以好玩為目的,但這些互動我覺得已經足夠活潑,比硬生生的背單字好多了。

Drops最厲害的地方是,他的圖片都十分可愛,有些地方也讓人覺得很有巧思,甚至會有讓你會心一笑的圖,這就等著你來發掘囉!

除此之外,Drops也是一款很沒有壓力的app,玩一次只要5分鐘,像是錯過一班公車,朋友臨時遲到,等手搖杯做好的時間,都是很適合拿來使用Drops的情況,這些零碎的時間就可以靠著Drops妥善運用,讓你多學會一種語言

雖然Drops可以隨心所欲的填補零碎時間,但它也會讓你有每天想要使用它的動力,像是會有成就可以達成,也會有連續達成天數的挑戰,雖然沒有什麼獎勵,但我就會很努力的讓自己combo不要斷掉。而且如果不去用它的話,Drops還會跳出一些很嗆的通知來叫你趕快練習,像是要你別找藉口趕快把5分鐘練習完等等,我覺得都是很有趣的設計。

如果你是學生的話,我覺得這款app很能夠幫助你,尤其是如果你們學校不會收手機的話,那10分鐘的下課時間,花5分鐘來玩一場Drops,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或者是坐車通勤時、補習班上課前這種時間對你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運用。不過如果是要用它來學英文的話可能要考慮一下,你的程度適不適合使用,畢竟Drops是一款比較適合初學者的app,也許拿來學習第二外語會好得多喔。

而如果你是老師的話,不管你是不是語言類科的老師,我覺得都很適合你推薦給學生使用,尤其現代人已經很難脫離手機生活了,所以我覺得老師更需要帶著學生妥善運用資源,而不是一味的禁止手機。例如Drops也是一款很適合當成假期作業的app,而且很能夠協助學生培養習慣,尤其是他可以記錄每天的使用,對於那些想要把假期作業留到最後一天的學生而言,Drops是能夠讓他們養成每天練習好習慣的夥伴喔。或者在早自習收手機之前,先讓全班一起玩5分鐘的Drops,玩完之後再收手機,說不定也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式。

至於公民科老師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用來講解終身學習的例子,或者讓學生培養自主行動很好的媒介。不管是什麼年紀什麼身份,都能在網路上面找到類似的資源,讓自己每天都有進步一些,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讓學生和老師一起進步的好幫手喔!

最後,畢竟是非業配系列嘛,所以要來說說我覺得Drops的缺點。

第一個是,竟然沒有支援繁體中文!如果想看繁體中文的話,只能選擇粵語,而有些用語就會跟台灣不太一樣

再來則是有些類別的單字會讓我覺得不太齊全。以「郵局」這個類別來說好了,他教了你「寄件人」,但卻沒有教你收件人。教了你「買」,卻不知道「賣」怎麼講。這是讓我覺得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

還有,雖然Drops的圖案很精美,但有些卻讓人一頭霧水。以情緒來說好了,畢竟是稍微抽象一點的東西,有些就會讓人搞混,不太清楚他的圖案是什麼意思,在測驗的時候就會選錯。

最後,Drops仍然有它的限制。畢竟只是一個學單字的輔助app,沒辦法用它確實地學會一門語言,像是文法的部分就完全空白,是一個很可惜的地方。另外,要從完全零基礎開始的話我也覺得不太適合,以日文和韓文來說,我覺得先自己學完了韓文40音或日文50音之後,再用Drops來輔助會好很多。而像是英文和中文,我都已經很熟悉了,Drops也是派不上用場。因此在使用Drops之前要先確定自己的目標和需求,才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喔。

以上是我使用Drops超過一年的心得,希望對你有一些幫助。你有使用過Drops嗎?你還用過什麼樣的語言學習app呢?歡迎你留言跟我們分享喔!如果這支影片對你有收穫的話,別忘了喜歡訂閱小鈴噹,公民叮,我們下次見,掰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