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叮x南一新課綱#1〗勞動參與:為什麼市場勞動者的權利需要被保障?



哈囉 歡迎收看公民叮與南一共同推出的新課綱教學影片 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是國一下單元三勞動參與當中 關於為什麼市場勞動者的權利需要被保障的部分

從我們上一節學到的知識中我們可以知道 市場勞動者指的是藉由付出勞務來獲得薪資或報酬的人 但是為什麼靠著付出勞務來賺錢者的權利 會需要被保障呢?

我們先把話題岔開來 從身為學生的你出發來想像一個情境 在某一次的家政作業中 你做了一份自己最拿手的烤餅乾 身邊的朋友大部分都給了你不錯的評價 你滿心期待的拿給家政老師評分 卻只得到了65 這時候的你會怎麼做呢?

或許你會選擇據理力爭 向老師解釋這個餅乾有多好吃 自己應該可以得到更好的分數 但對我這種不善表達 不太會爭取自己權益 內心小劇場又很豐富的人來說 我就會開始想 我這樣去找老師爭取 會不會讓老師對我留下壞印象呢 老師會不會反而給我更低的分數呢 就默默的接受了65

在師生之間這種已經很平等的關係 我都會有這麼多小劇場 造成我不敢爭取權益了 更何況是勞工要面對掌握更多權力和資源的雇主呢?

在市場勞動中 雇主需要勞工才能生產和賺錢 勞工則藉由雇主提供薪資來滿足家庭的需求 看起來是很平等的關係 不過 有幾個原因造成身為受雇者的勞工相對比較弱勢

首先 僱主決定了勞工能不能做這份工作 如果雇主不滿意勞工的話 很可能會辭退勞工 造成勞工失業的狀況

其次 雇主對於勞工的薪資有很大的決定權 或許你有聽說過找工作時會有薪資「面議」 但真的是當面和雇主討論嗎 其實很多時候只是太低不敢寫出來而已

再來 雇主也幾乎決定了勞工的工作環境和工作內容 要在什麼樣的地方工作 實際上要完成什麼事情 雇主在這方面有十分強大的影響力

所以在這個狀況下 如果老闆只考量自己的利益想賺更多的錢 就會從勞工身上找一些辦法節省支出 像是之前新聞提到的台鐵員工被要求超時加班 航空業的員工被限制不能在春節休假 外國移工被要求超時工作等等 都可以看出受雇者的權益很容易受到剝削的狀況

說到這裡你可能腦海裡會浮現一句很常聽到的話 啊不爽不要做啊?既然雇主需要勞工才能生產和賺錢 那勞工不要做的話 雇主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吧 不過 如果勞工真的可以瀟灑的說句不爽不要做 那真的可以順利的找到下一份工作嗎 或者 家中的經濟有辦法維持嗎 或甚至 如果這份工作是他夢想中的職業呢 而對雇主而言 在多數狀況下都可以找到下一個能夠替代的勞工來為他工作 我們可以發現 在種種擔心的狀況下 會造成受雇者不容易與雇主抗爭 進而選擇忍耐不合理的待遇

全台灣目前有超過900萬個受雇者 想想看 如果這些市場勞動者沒辦法享有合理的工作待遇 或者身處於一個缺乏安全的工作環境 甚至隨時擔心被解聘的話 對於這些受雇者 這些家庭 以及整個社會會有多大的傷害呢 也因此 我們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 為什麼市場勞動者的權利需要被保障呢 希望能讓你對這個問題有多一些想法喔

既然我們理解了為什麼市場勞動者的權利需要被保障 下一個部分我們就會討論如何保障市場勞動參與 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感謝收看公民叮與南一共同推出的新課綱教學影片 喜歡的話別忘了按讚訂閱小鈴噹 公民叮 我們下次見 掰掰

留言